top of page

書籍推薦: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在這裡想與大家分享一本近期在國內心理學界發燒的翻譯新書-「

這裡想與大家分享一本近期在國內心理學界發燒的翻譯新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創傷使我們不斷面對自己的脆弱,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冷酷,但也使我們面對自己卓越的韌性。」

簡介:   從家暴到校園霸凌,從童年長期受忽視到大型災難,從強暴到車禍,從喪親到失戀,衝突、意外、背叛、孤立,創傷在生命中無所不在,而且是現代社會最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我們的一切,大腦、心靈與身體,都是為了在社會系統中合作而設計,這是人類最強大的生存策略,是人類這個物種成功的關鍵,但也正是多數精神問題中崩潰瓦解的部分。受創者需要專業協助,一般人也有大量負面經驗要處理,但要了解人類的痛苦,就要了解人類身體和大腦的神經連結。

  本書出版不過幾年,便已成為創傷領域的經典,也被視為「最近三十年的精神衛生領域最重大的一系列突破」。作者在書中檢討了過往的創傷療法如藥物、談話治療為何效果有限,並一一深入剖析他這三十多年以自身為實驗並用在病患身上的各式新療法,包括以瑜伽來調節身體過度喚起、以正念幫助自我覺察、以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來重整記憶、以神經回饋來重設大腦迴路,還有以自我領導、建構、劇場等方式來重建跟自己以及跟別人的連結。

  作者提出,在處理創傷時,處理的其實是創傷在身體、大腦留下的印痕,而復原的關鍵,是運用腦部本身的神經可塑性,讓倖存者感受到自己活在當下,並在最終重建對自己的所有權。

(博客來簡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551)

讀著Van der Kolk的文字覺得很感人,字間平靜地緩緩道來那些個心靈受傷的故事,因深入理解而展現一種深沉的溫柔。雖然前幾年唸書時買了英文版,但礙於英文能力不好,所以僅翻了幾頁,因此這次很開心臺灣能夠有中文版本,感謝大家出版社,前兩天在朋友推薦下已經迅速購入。

這本書真的非常厚,但是由於作者文筆很好,敘述故事的方式也非常親切,因此雖然是專業書籍,但是讀起來也很平易近人。有機會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本書的內容。

作者在二戰時期德國封鎖下的荷蘭猶太家庭出生,是大屠殺的倖存者,而後與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退伍軍人工作的經驗,讓他開始思考,要如何做,才能使心靈受創的人們重新感覺自己還完整的活著?

本書探討身心間的關連,以及如何同時透過身體與心靈的方式提供切合個人需求的治療。

「此時的挑戰是:人要如何掌控過往創傷的殘留物,重新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Van der kolk」

「我並不偏好哪種治療模式,因為沒有一個方法可適用於每個人,但本書所討論的每種治療法,我都用過,且每一種都能產生深遠的改變,差別在於具體問題的性質和個別病患的特性。-Van der kolk」

作者學習EMDR治療已經二十多年,然而其開放的學習態度,讓他能夠整合性的運用多種療法來幫助人,歡迎對身心療法有興趣的夥伴參考。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